首页 > 重要信息发布
三十而立开新篇
2022-12-26 18:5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即将告别2022年,迈入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向吉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中吉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两国迎来了建交30周年。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是指人在30岁的人生阶段会更加自信成熟,展现出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中吉建交30年来沿着友好合作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行,两国关系实现从睦邻友好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性跨越,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吉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为构建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

为庆祝中吉建交3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吉总统扎帕罗夫互致贺电,扎帕罗夫总统出席中吉建交30周年庆祝晚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吉两国各界也在线上线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以及双方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而立之年”取得全方位发展,展现出喜人新气象。

双边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和扎帕罗夫总统两次会晤,为中吉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劲动力。今年2月,扎帕罗夫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首次双边会晤,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双方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坚定立场。9月,两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双方签署农业、医疗、消防、植物检疫等领域合作文件,就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还保持经常性信函往来。年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先后对吉进行访问,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

经贸投资亮点纷呈,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两国陆路口岸过货量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据吉方统计,今年1-10月中吉贸易额3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5.5%,占吉外贸总额1/3,创历史新高,中国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一直是吉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在疫情条件下中国对吉投资仍呈增长态势。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一系列大项目扎实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三方签署有关合作文件,中方专家抵吉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外业踏勘。中方专家结束了对楚河2号水渠项目的现场调研,双方签署会谈纪要。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一期、二期中方已正式移交吉方,三期正在协商中。新北南公路二期结束,一期和三期加快推进。中方向吉援助移动医院、援助100套消防车及配套设备项目合同正式签署。因疫情中断两年多的乌鲁木齐—比什凯克定期客运航班正式恢复,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民心相通不断深入,人文交往掀起新浪潮。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时观看《玛纳斯》说唱展示,提出要做好《玛纳斯》的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引发吉社会各界热议好评。双方稳步推进互设文化中心、在吉开设鲁班工坊等事宜,积极商谈将吉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对1万多名吉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提供帮助。使馆同吉总统夫人“支持母亲儿童”基金会、妇女大会、奥通巴耶娃倡议基金会等吉社会组织实施多个合作项目,向吉中小学援助电子黑板、援助吉巴特肯州开设缝纫烘焙车间、举办缝纫等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班、开设夏季牧场幼儿园,资助出版吉俄文中国科普图书《今日中国》等。使馆还向吉奥运国家队援助体育赛事技术设备,支持吉国家图书馆中国文化教育中心提升硬件设施水平,资助比什凯克95中学援建多功能厅、翻修汉语中心,向巴特肯州受灾民众提供10万美元人道主义现金援助。有关活动和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促进了双方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多边领域密切协调,国际协作开创新局面。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吉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吉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采取的各项措施,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内政。吉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台湾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密切,在“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框架下保持高水平协作。吉方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2022年也是中国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不仅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包括吉在内的各国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式现代化将推进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富裕,将为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将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坚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中吉关系注入新动力,为吉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

展望2023年,中方愿同吉方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不断充实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

一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永远做彼此可以信赖和倚重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吉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重大分歧和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将加快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两国和中亚地区安全和发展利益,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深化中吉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相互支持与合作。

二是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明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吉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新北南公路、楚河2号水渠、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等涉及吉基础设施升级和民生改善的大项目建设,将中吉乌铁路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双方将共同培育生态农业、电子商务、跨境支付、绿色能源等新增长点,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三是进一步密切人文交往。双方将加快推动文化中心、鲁班工坊在吉落地,继续推进妇女、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明年中方将在吉举行“健康快车吉尔吉斯斯坦光明行”活动,中国专家将免费为吉数百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2023年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新发展将为吉发展带来新机遇,为中吉关系开创新未来。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吉双方将共同努力,为推动构建中吉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杜德文      

2022年12月2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